「寒背」影響你要知?


「寒背」影響你要知?



 
你的小朋友有「寒背」嗎?
「寒背」是現代小朋友很普遍的體態問題。受疫情影響,學童不用上學,多了時間在家,可能會花更長時間用平板電腦和手機,不過很多小朋友往往會忽略姿勢,例如喜歡趴在梳化上、屈曲着身體坐等等,都有機會加劇寒背的問題。
 
另外,家長要特別留意,因為小朋友成長速度比較快,骨骼成長得比肌肉快,如果缺少運動鍛鍊,肌肉不夠力,都會影響到他們的挺直能力,從而造成寒背。當然如果家長的姿勢欠佳,小朋友可能會無意中模仿家長的姿勢,這也是造成寒背的原因之一。
 
寒背除了影響外觀和體態外,還會影響小朋友的整體健康,例如有些寒背的小朋友喜歡趴睡,趴睡時會壓住心肺,頭側向一邊,這樣睡八至十小時,長遠會影響睡眠質素和引致頸痛;另外有寒背的小朋友呼吸量比較差,血液循環亦欠佳,嚴重的情況更會引起關節痛。
 
改善寒背有很多方法,而且在家中也可以做到:
第一,動態姿勢轉換,例如坐30至40分鐘就要動一動,做些伸展運動或護脊操,這樣可減少脊骨神經受壓,從而改善寒背。
 
第二,改善姿勢。避免半躺式地坐,這姿勢會壓住心肺,令椎間盤特別受壓。坐與站都要挺直。
 
第三,每天設定零電子產品時段,例如半小時或一小時內不可用任何電子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等),讓眼睛休息之餘又可做伸展運動。
 
第四,做運動。有些伸展運動可以紓緩小朋友和大人肩頸背緊張的情況,例如「頸後夾球」、「胸部開闊伸展」及「肩胛回縮」。另外亦可做一些鍛鍊核心肌群(背肌、腹肌)的運動,核心肌群是支撐身體的肌肉,肌肉夠強壯,挺直的能力都會提高。


但如果小朋友的寒背已持續好幾年,做運動也沒什麼改善,建議家長盡快帶小朋友檢查脊骨,有需要時就透過脊骨調整來改善脊骨健康,不要等情況變得非常嚴重才處理,否則康復有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撰文︰兒童脊科基金榮譽脊醫顧問 陳鎰生註冊脊醫
 
Powered and Designed by Media PUSH www.mediapus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