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錯位「錯」在哪裏?


脊骨錯位「錯」在哪裏?


人的脊骨共有24節可以活動的關節,因為脊骨可以活動,所以會偏離正常位置,即是脊骨錯位。

脊骨在我們身體內,所以一般情況下我們看不到脊骨錯位。不過,我們可以從體態、身體徵狀來評估一個人脊骨錯位狀況,例如有寒背、高低膊、頭部前傾,或者身體痠痛、痲痺、頭暈、膝頭痛、腳踭痛等,有可能是脊骨錯位引起。另外,亦可以透過脊醫的詳細檢查、測試脊骨的活動能力、疼痛程度、關節受力程度等來判斷脊骨錯位的情況。如果有需要,可以照X光,更清楚地了解脊骨弧度、骨質增生(骨刺)等情況。

有錯位,脊骨會出現什麼變化?
脊骨原本有正常的生理弧度,有錯位的脊骨的生理弧度可能會有變化,例如過直或者過彎。每節脊骨之間的椎間盤可能會突出來,壓住神經線,又或者椎間盤的空間收窄,或有骨質增生(骨刺),椎間盤越來越少時,兩節的脊骨有機會變成一節,脊骨的活動能力就會減少。


當脊骨出現錯位時,身體其他地方亦會出「錯」?
每節脊骨與脊骨之間有神經線,脊骨錯位有可能刺激或壓住神經線而導致不同健康問題。頸骨錯位會引起頭痛、頸痛、頭暈、手麻痺、肩膊酸痛、手無力;胸骨錯位會引起心口痛、氣喘、消化不良、或者背痛;腰骨錯位就會影響到大腸、腳痛、腳痺、無力、嚴重會有機會令腳肌肉委縮。

是什麼地方出「錯」而造成脊骨錯位?
脊骨在不同成長期都會有物理壓力,BB出世時頸骨會受到壓力,學行學爬時到會遇到不同壓力,例如跌倒、撞傷;學童亦會因為書包過重,成人會因返工工時長、姿勢不理想、缺乏運動等,都會容易造成脊骨錯位。現在有脊骨問題的人越來越年輕化,因為大家長時間用電腦、電子產品,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容易出現脊骨錯位。脊骨錯位也有心理因素,包括工作壓力、學業壓力、家庭壓力等都會對脊骨產生影響。


「錯」要修正
脊骨錯位剛產生的時候,人體未必會有好大反應或者徵狀,不過存在時間越來越長,錯位反應和徵狀亦會越來越明顯。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適量運動、注意飲食、姿勢等,可以減少脊骨錯位出現的機會。另外,定期檢查和調整脊骨都非常重要,脊醫會用人手和轉助儀器,例如調整槍、調整床來矯正脊骨錯位。

 
 

撰文︰兒童脊科基金榮譽脊醫顧問 黃先志註冊脊醫
Powered and Designed by Media PUSH www.mediapus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