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益金全港挺直護脊校園計劃

香港公益金全港挺直護脊校園計劃
CC%20Funding%20Poster3.jpg
本會於2017年獲香港公益金資助,推行全港挺直護脊校園計劃,現為348間小學及幼稚園提供脊科健康服務,包括提供護脊操訓練、學童護脊工作坊及教師護脊培訓,另本會亦提供脊骨檢查服務,及早偵查脊骨問題,從而建立「脊骨護理從小做起」的護脊習慣。我們並舉行護脊大使工作坊,裝備參加者各種護脊知識。


背景

過去十年,患有脊骨病症日趨年輕化,而且患病兒童人數不斷攀升。
近年來,發現多了十多歲學童因頸椎出現骨刺而求醫,原因是與近年學童書包過重,坐姿不正確,以及長時間打機的情況有關。這些情況都令他們經常維持頸部傾前的姿勢,使頸椎出現骨刺,形成骨刺年輕化跡象。於2014/15學年內,參加學生健康服務的學生中,懷疑有「脊柱側彎」的學生人數佔16.8%。而於2015/16學年及2016/17學年中,則分別有17.2%及16.9%學生懷疑患有「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症的患者多為青春期的青少年,因在成長階段,身體長高速度較快,如有脊柱側彎情況,出現惡化的機會較大,如有懷疑,應及早請教醫護人員,作定期檢查,測量脊骨彎側的程度。
另外,有些人會有寒背的現象,這多是因為姿勢不正確,習慣性身體和雙肩向前傾,這樣不但影響儀容,而且肩膊容易疲倦。
一項調查顯示,由於書包過重及坐立姿勢不正確,導致三成小學生出現高低膊,顯示他們的脊骨出現側彎問題,以此推算,可能有十五萬名學童患上『後天脊骨側彎症』。(2003年)

目標
 
  1. 專業發展:
    鼓勵教職員關注健康,並積極參與有關健康教育的培訓。
    培育專業護脊導師人材。
  2. 社會服務:
    減低學童因脊骨錯位引致健康質素下降。
    透過脊骨調整,全面提升兒童健康素質,重新讓孩子展現應有的生命力。
    讓更多巿民認識正確健康觀念,認識人體的天賦智慧,明瞭脊科護理是可以提升健康的狀態。
  3. 專題研究:
    藉著是次活動及問卷調查,收集相關數據,分析脊科護理對兒童脊骨側彎之成效,以及探討脊骨錯位對兒童身體健康的影響。

 
 
活動項目
 
•護脊展覽
•護脊講座
•各類有關脊骨神經健康主題的比賽
•全園護脊操計劃
•校園/學童獎勵計劃

 
•學童脊骨健康評估
•護脊導師培訓班
•體適能健康測試
•實證為本研究

 
2023Aug%E8%AD%B7%E8%84%8A%E6%A0%A1%E5%9C%92_Leaflet_fin-02.jpg

要加入成為護脊校園
 
每個年度的護脊校園計劃都會於每年4月下旬至7月開始接受申請, 若有興趣申請之學校請點擊下載表格  :

護脊校園計劃申請表 (PDF表格)


 

創意校園及啟動禮
 
護脊校園發揮無限創意,在校內建立及鞏固護脊文化,大大提高了大家的護脊意識。
%E5%89%B5%E6%84%8F%E6%A0%A1%E5%9C%922019_2_%E9%A0%81%E9%9D%A2_1.jpg %E5%89%B5%E6%84%8F%E6%A0%A1%E5%9C%922019_2_%E9%A0%81%E9%9D%A2_2.jpg
 

核心團隊
 
本計劃以創新形式推行,更輔以實質檢查及脊科護理服務,令兒童直接受惠。本計劃獲得多個不同專業團隊的認同,承諾全力支持推動這計劃,成為我們緊密的夥伴,如下:

沈劍威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副教授,負責有關體適能/健康測試項目。

陳耀文博士 – 前香港中文大學學能提升研究中心研究員


本計劃得到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分析員的陳耀文教育博士積極支持,他認同本計劃能對整個教育界達到最高成本效益。陳耀文博士多年來專注兒童成長的學術教育研究工作,包括「兒童自尊比較性研究」、「新來港學童教育支援計劃」、「兒童閱讀興趣研究」等等,有助為本計劃提供寶貴的分析和意見。

盧淑宜校長 – 前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校長




 
 
*「兒童脊科基金」之榮譽顧問脊醫為本會提供完善的技術支援及專業諮詢顧問服務,並會緊密地與教職員交流意見,協助他們於校內推行各個脊骨保健計劃。



 
Powered and Designed by Media PUSH www.mediapus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