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脊骨神經


奇妙的脊骨神經




大家知道脊骨對身體有多重要嗎?

脊骨除了支撐身體的重量之外,我們每天的活動,例如站、行、跑等都要靠脊骨,甚至身體的正常運作都跟脊骨有密切關係。
 
整條脊骨的形狀,從正面看是直的,所以好多父母都會提醒小朋友要坐直和站直;而從側面看,脊骨是有一個生理弧度,類似一個S型。這個生理弧度很重要,可以幫助身體吸震,更有效地分散重量,增加身體的靈活度和活動範圍。這個生理弧度太大或者太小都不太理想。(加脊骨圖)
 
脊骨由好幾部份組成,包括7節頸骨、12節胸骨、5節腰骨,再加上1塊骶骨同1塊尾骨組成 (整塊俗稱「尾龍骨」)。每一節脊骨與脊骨之間有一層好像啫喱的柔軟物質,叫做椎間盤。椎間盤很重要,有避震作用,亦可令脊骨做到屈曲的功能。椎間盤後面有椎間孔,椎間孔是脊骨神經的出口。脊骨神經總共有31對,上通大腦,下接全身,是大腦與身體溝通的橋樑。大腦所發出的訊息,經由24節脊骨的神經傳遞到身體各個部分,包括皮膚、肌肉和不同的器官。頸骨連接到頭部、面部、眼耳口鼻、肩膊和手;而胸骨會連接到一些比較重要的器官,例如心、肝、脾、肺、胃;腰骨和「尾龍骨」會連接到大腸、小腸、腎、膀胱和下肢。
 
全靠這個奇妙的脊骨神經系統,我們的身體才能每時每刻保持正常的運作。如果脊骨健康出現問題,例如脊骨錯位,神經線可能受壓或受刺激,與腦部之間的訊息傳遞不暢順,就會影響身體的運作。
 
健康的身體是由內而外的,當脊骨神經健康,我們整個身體的運作可以保持在最佳狀態,行動自如、充滿活力,所以脊骨神經健康好重要,我們要定檢查和調整脊骨,好好保護脊骨神經。


 
撰文︰兒童脊科基金榮譽脊醫顧問 伍仲恒註冊脊醫
Powered and Designed by Media PUSH www.mediapus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