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骨沒有痛,為什麼要看脊醫?


脊骨沒有痛,為什麼要看脊醫?




我們的神經系統是有多種功能的,當我們的神經系統受到干擾時,身體自然會出現痛楚,但出現痛楚只是其中一個反應,因為神經系統的功能有很多方面。外在方面是脊骨功能的正常運作,內在方面是我們身體器官功能的正常運作。如果神經系統受干擾,器官的功能亦會受干擾。
 
神經系統受到干擾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會出現脊骨錯位。因為脊骨神經是從每節脊骨之間蔓延出來的。脊骨是身體神經系統的中樞及主幹,如果我們的體態出現問題,脊骨便會出現錯位,繼而衍生不同的健康問題。

我們平日都會有各種體態問題,例如頭部前傾、高低膊、寒背、脊骨側彎、盤骨前傾等。如果體態出現問題,身體會想自行糾正,所以會出現鬥力的情況,這樣會令身體肌肉比較疲倦,繼而出現各種筋骨問題。
 
脊骨錯位的原因除了是因為受傷(例如跌倒),或者工作過勞,其實最主要原因是姿勢欠佳。要改善姿勢欠佳有三樣需要注意,第一是改善姿勢,尤其是坐姿,為了避免脊骨疲勞、坐姿不良,建議用背墊承托腰骨,第二是要有適當運動,除了力量鍛鍊的運動外,亦不要忽略多做伸展運動及能活動脊骨、關節的運動;第三要注意無論坐或站立時,都不要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需要「動態姿勢轉換」,多變換姿勢可有助減低脊骨錯位出現的機會。
 
但如果脊骨真的出現錯位,就應該找註冊脊醫,以專業手法調整脊骨錯位。從我們脊醫的臨床經驗得知,很多人當出現脊骨錯位時,調整脊骨都可以達至良好的效果。脊骨調整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運動習慣,可以改善體態問題,從而改善我們的脊骨神經健康,提升整體健康質素。成人方面例如頭痛、頭暈、手腳關節問題等,小朋友方面例如敏感、平衡力、睡不安寧等都可以改善。


 
撰文︰兒童脊科基金榮譽脊醫顧問 唐右天註冊脊醫
Powered and Designed by Media PUSH www.mediapush.com.hk